如需转载本站内容,请阅读版权声明,并注明文章出处: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作者请署名: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信息处。
家有考生,做智慧父母
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举办心理沙龙助力高考

  2022年4月24日,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在心理博物馆举办了一场“家有考生,做智慧父母”考前公益沙龙,医院党委书记武建胤,及聊城一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陈玉芝等心理专家现场“开方送药”,给予家长考前心理疏导,引导家长做合格的助手,助力孩子高考。

  

  活动中,家长们就家庭教育中遇到的困惑踊跃发言,心理专家就“手机管控”,“减轻家长焦虑,帮助孩子减压”,“孩子为什么不愿意和家长交流”,“如何培养孩子的逆商”,“孩子遇到问题,家长如何引导”等话题进行了剖析交流。

  

  (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武建胤)

  “缺少休闲教育”“从生活里找到更好的乐趣”“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家长言传身教做的怎么样”“大学只是一个经历,培养好的人格、道德才是根本”“过度关注学习成绩”“过多卷入孩子的生活”“让孩子有能力爱别人与被爱”“不用过去的经验引导当下的孩子解决未来的问题”“成长是觉得疼的过程”“没有成功失败,只有成长”“陪孩子看清问题”“尊重孩子,给他一个空间”“向孩子示弱”“不唠叨”……专家们引经据典,从问题看本质,一个个灵魂拷问、一句句精辟论述引导家长发现自身问题,走出家庭教育误区。

  “把孩子还给孩子,让孩子做自己,这是我今天最大的收益”,一位家长由衷地说;“多开展类似的课程,系统的讲一讲传统文化”,这是家长向有着十几年传统文化修为的心理学博士武建胤点的菜。

  

  (聊城一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 陈玉芝)

  最后,武建胤给每位家长几点建议:“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当好参谋、助手;家庭成员相互关爱,保持良好的家庭氛围及正常的生活秩序,做孩子强大的精神后盾;适当增加营养,但不要加重孩子心理负担”,江景华也给家长们留下了作业:思考三个问题,为什么父亲参与少、高考中谁是主体、降低自己的期待;提升管理情绪和陪伴孩子的两个能力;实现“立足当下,一起看未来”的目标。

  

  据悉,此活动将持续开展下去,下一步心理专家会引导家长用正念、催眠等方式减压,激发潜能,以促进个人心身健康,家庭幸福和谐。

  • 对症检查,查必要项目,提供规范检查结果,拒绝虚假结果
  • 对症施术,做必要治疗,采用规范治疗手段,拒绝过度治疗
  • 对症开方,用必要药品,实施规范用药标准,拒绝盲目用药
  • 明确定价,做惠民医疗,推行国家规范价格,拒绝高价医疗
  • 崇尚医德,以卓越服务,执行规范服务流程,拒绝天理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