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需转载本站内容,请阅读版权声明,并注明文章出处: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作者请署名: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信息处。
生命相托 分秒必争——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暖心纪实生命相托 分秒必争——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暖心纪实
文章来源: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网络科
日期:2018-05-17
作者: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网络科

QQ截图20180517154936.jpg

  值班室电话响起,急诊科护士熟练地接通电话,医院调动急救车风驰电掣赶往现场。一段段故事,一个个人,就此展开各种相遇、交织、别离……

  急诊是医院的窗口,也是医院最紧张、最忙、最累的一线科室之一,来这里就诊的患者大多发病急、病情重。急诊护士必须步履匆忙地和时间赛跑,才能让即将凋谢的生命之花重新绽放。走进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你会发现每个医务人员都忙得像陀螺一样脚下生风,说话像爆豆子一样快,犹如冲锋陷阵的战士,每分每秒都在与死神斗争。

  “孩子需要妈妈 妈妈需要你”

  “张女士,你能先开开门吗,孩子一会就回来了,我们别吓到孩子”,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小李耐心劝说道。一早,急诊科接到急救电话,一位三十多岁的张女士在家割腕自杀,救护车紧急赶往事发点,但张女士将门反锁,急坏了医护人员和张女士家属。医护人员简单了解到张女士因从小家里寄予厚望压力过大,后丈夫出轨,对生活无望,遂选择了自杀。时间就是生命,李护士马上展开心理疏导,额头也渐渐渗出了汗珠。终于,张女士打开了门,被接往医院。

  经检查,张女士的手腕割了好几道,深浅不一,满身的鲜血,但其情绪激动,挥舞着手臂,拒绝配合治疗,甚至拿出准备好的遗书,并声称绝不让医院负责。刘护士长了解到情况,急忙赶来握住张女士的手,“作为母亲,孩子需要妈妈;作为孩子,妈妈也需要你……”在长时间的安抚下,张女士哇的一声哭倒在刘护士长怀里,医护人员急忙为张女士清创缝合伤口,在观察无恙后,将其交到家属手里。“谢谢,我会好好活着……”听到这句话,忙碌了一个上午的医护人员都松了口气。

  “慢点吃,管够”

  “大夫,您快给看看,我们去了几个医院都不收我们”,一个冬日的早上,急诊送来一位五十多岁的男子,该男子穿着邋遢,精神状况十分不好。护士立马准备好轮椅带该男子去做检查,却发现该男子家属不知何时不见了。原来,这位男子无父无母,跟着妹妹生活,妹妹一家过的也很拮据,多次给这位男子看病也欠下了外债。为了不耽误治疗,急诊医护人员申请垫付医药费,并请内科专家进行会诊,为该男子做了详细检查,经初步诊断,该男子患有精神分裂症、脾功能亢进、肠梗阻、乙肝等多项疾病,经过一天的紧急救护,该男子意识逐渐恢复正常。

  “好点了没,吃饭啦。”傍晚时候,交接班的赵护士提着热腾腾的小米粥和包子送到了该男子床前。“我不饿,你们累了,你们吃”该男子咽了咽口水不好意思的说道。在赵护士再三的劝说下,该男子才大口大口的吃了起来,“慢点吃,管够”,想到该男子被家人遗弃,又看到他饿坏的样子,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不禁抹了抹泪,“在急诊,像这样的情况有很多,见过了人生百态自认内心会更强大,但每次还是会很心痛,更加难忘自身的使命感,争取给他们更好的服务。”赵护士轻声道。随后,急诊科为该男子申请了医院救助,并转送病房进行系统治疗。

  “大娘,我去给您买便盆”

  “急诊,每天收纳形形色色的患者,并不是每个人都理解护理人员,有时候很多怨气撒在医护人员身上,我们还要当他们的灭火器”急诊科刘护士长笑着说道。

  这天,两位相互搀扶的老人来急诊科就诊,经检查不完全肠梗阻,需要灌肠,老大娘岁数大了,腿脚不方便,同时还患有帕金森,心急火燎的就要在地上方便,给急诊医护人员出了不小的难题,“大娘,我去给您买便盆”,鬼机灵的小孙护士匆匆跑了出去。便盆买来了,小孙搀扶着老人下来方便。上床,下床,上床,下床……整整一个下午,小孙扶着老人上上下下不知多少趟,急躁的老人不时怼小孙几句,小孙也是乐呵呵的听着。灌肠时,老大娘恐惧的大叫:轻一点,我是不是快要死了,我弟弟就是得这个病死的。另一位护士全程都握着大娘的手,轻声安慰着。临走时,老大娘的老伴十分不好意思的向小孙道谢,说“孩子都嫌弃她不愿意管,你们也不嫌她脏臭。”“没事儿的大爷,都有老的时候,我在家也这样伺候老人呢”,送走两位老人,小孙又急匆匆的投入到对下一位患者的护理中。

  “只要病人不放弃,我们就时刻准备着”

  生命相托,分秒必争,急诊科医务人员肩负神圣使命。你看到的,可能是某个自杀现场,医护人员交替轮班劝慰生命;你看到的,可能是颠簸路上一次次电除颤震动的力量;你看到的,可能是医护人员脱下身上的衣服包裹失足落水的孩子……一次次,急诊科医护人员凭着对病人生命至上的执著努力,时刻待命,在一场场不为人知的急救战场,用最短的时间到达病人身边,争分夺秒地护佑每一个生命,用赤诚的大爱,践行着“只要病人不放弃,我们就时刻准备着”的诺言,彰显人间大爱,让即将凋谢的生命之花重新绽放。

  • 对症检查,查必要项目,提供规范检查结果,拒绝虚假结果
  • 对症施术,做必要治疗,采用规范治疗手段,拒绝过度治疗
  • 对症开方,用必要药品,实施规范用药标准,拒绝盲目用药
  • 明确定价,做惠民医疗,推行国家规范价格,拒绝高价医疗
  • 崇尚医德,以卓越服务,执行规范服务流程,拒绝天理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