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需转载本站内容,请阅读版权声明,并注明文章出处: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作者请署名: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信息处。
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召开2022年度上半年新项目伦理讨论会

  6月30日上午,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2022年度上半年新项目伦理讨论会于明德楼五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主任委员武建胤、副主任委员郭敬春出席,医学伦理委员会成员29人参加。

  会议共对中药塌渍治疗、穴位贴敷、耳针、隔物灸法等16个新项目进行审查。每位项目负责人以PPT汇报的形式进行科研项目概述及伦理审查汇报,并承诺在科研、临床活动中遵循伦理准则,主动申请伦理审查,接受伦理监督,切实保障受试者的合法权益。会上大家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与会委员专业、认真、负责地对每个项目进行审查,逐项梳理伦理点,对项目的安全性、可行性进行严格考量,对患者知情权、隐私权是否得到落实和保护进行严格审查,就项目中涉及到的样本采集、知情告知、社会影响等伦理问题进行了提问、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修改建议。各新技术项目经研究者答疑和委员会充分讨论后,全体委员通过举手投票的方式进行投票表决,最终全部通过。

  武建胤指出,随着国家伦理管理相关文件的相继出台,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工作逐步规范向优发展。定期召开伦理委员会,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对相关项目进行审查和督导,保障医学伦理审查的科学性、严谨性,实现伦理审查的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为提升医院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及患者满意度提供重要保障。现正值医院学科及科研发展的关键时期,推动医院迅猛发展的关键环节是牢固树立科技创新、科学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新形势下的科研、技术创新发展。希望各学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定技术自信,大胆创新,恪守医学伦理“尊重原则、有利原则、不伤害原则、公平性原则”的四大原则,坚持以人民的健康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和开拓新的业务和技术;规范使用,促进成果转化,促进医院“医、教、研”协同发展,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和就医获得感。

  社会监督员张洪泉就医院新项目建设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在发挥好原有技法的前提下,力求将新方式、方法做好做精,做成名片; 二是“百招全,不如一招鲜”,建议医院抓住疗效好、满意度高的项目做大做强做多,形成特色品牌;三是找准宣传点,把那些疗效高、见效快的病例及时、高效的宣传推广出去。

  • 对症检查,查必要项目,提供规范检查结果,拒绝虚假结果
  • 对症施术,做必要治疗,采用规范治疗手段,拒绝过度治疗
  • 对症开方,用必要药品,实施规范用药标准,拒绝盲目用药
  • 明确定价,做惠民医疗,推行国家规范价格,拒绝高价医疗
  • 崇尚医德,以卓越服务,执行规范服务流程,拒绝天理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