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需转载本站内容,请阅读版权声明,并注明文章出处: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作者请署名: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信息处。
做有温度的精神科病房
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四科精致服务暖人心

  精神科病房是什么样的?住在病房里的精神病人是什么样的?很多人常常只能凭借想象去理解精神科的世界,好奇中还有一点恐惧。其实,当近距离走进病房,很能感受到温馨、温情和温度。近年来,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四病房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提升服务品质,在特殊的岗位上用汗水履行着医务工作者的诺言,用真情诠释着对病人的关爱,温暖着每一位休养员的心灵。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精神四科积极响应国家及医院对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号召,全病房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桑护士长专门搜集关于饮食节约的相关文章及国学故事,作为近期患者诵读治疗项目的重点。“米粒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句句名言古诗在病房传诵。病房提倡“光盘”行动,营造节约为荣的氛围,并且推广节约用水、人走灯灭等文明行为,号召科室职工将节约作风带回家庭,带入社会,践行“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新风尚。

  从来没有人对我这么好

  

  休养员韩某今年53岁,无儿无女,病史30余年,性格怪癖,从不与人交流,在被送入敬老院以前,经常在街上游荡。由于精神疾病不断发作,他在敬老院生活的3年给工作人员及其他老人带来很大不便,于是在2020年6月份将他送入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四病房。

  在他生日之际,精神四科集体为他庆生,当医护人员把蛋糕送到他手中时,韩某眼眶中闪着喜悦的泪光。工作人员经常从自己家中给他带来糕点、水果和换洗的衣物,“从来没有人对我这么好,谢谢你们”,韩某由衷的说。

  病房主任刘广敬说:对休养员多一分同情,多一点耐心,让他们在住院康复期间保持愉悦的心情,一定能大大缩短休养员的住院周期,帮他们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

  他今天吃饭了吗

  近期精神科四病房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以前护士们交班时的第一句话都是相互问候语,而现在全部会问“他今天吃饭了吗”,这是怎么回事呢?事情还是回到1月19日的下午。

  患者陈某患精神分裂症9年多,7天前患者开始拒食,不管家人如何劝,他连嘴都不张,为保证营养,一直输液治疗,但收效甚微,家人将其送到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四科住院治疗。一开始陈某一直在床上躺着,眼不睁嘴不张,护理难度极高。护士长带领全科护士对他进行无微不至的照顾,利用陈某喜静喜黑的特点,亲自喂饭、翻身、更衣。主任更是白天四次查房,晚上在微信群里不厌其烦的问陈某情况。全体医护人员就一个共同目标,希望患者早日恢复饮食,所以就出现了上面说的那一幕。

  经过十几天的努力,陈某终于逐渐恢复饮食,还能够下床活动,满怀歉意地为自己病中的冲动行为给医护人员道歉并且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像换了一个人似的。看到这张恢复了健康的笑脸,医护人员都很自豪,虽然护理工作很辛苦,但是苦中有乐,乐——就是看到他们恢复健康的那份快乐。

  信仰生命无价,敬畏生命,尊重患者,是医者的第一品格,也是职业灵魂的核心。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在为百姓服务的道路上,打造“有健康、有价值、有尊严”的三有患者,坚持做最有温度的人文医院,致力于推动形成“理解、接纳、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氛围,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 对症检查,查必要项目,提供规范检查结果,拒绝虚假结果
  • 对症施术,做必要治疗,采用规范治疗手段,拒绝过度治疗
  • 对症开方,用必要药品,实施规范用药标准,拒绝盲目用药
  • 明确定价,做惠民医疗,推行国家规范价格,拒绝高价医疗
  • 崇尚医德,以卓越服务,执行规范服务流程,拒绝天理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