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需转载本站内容,请阅读版权声明,并注明文章出处: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作者请署名: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信息处。
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六条心理援助热线助您度过疫情危机
文章来源: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网络科
日期:2020-02-24
作者: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网络科

  本是春风送暖、阖家团圆的时节,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春的祥和与安宁。新冠肺炎疫情在祖国大地肆虐,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对每一个单位和个人都是一次重大挑战和考验。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心理、精神服务的专业优势,开展相关专业知识宣传,疏导不良情绪及心理恐慌,提供及时的心理支持和安抚,促进人民群众心理健康,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武建胤同志亲自部署安排,紧急抽调47名精神、心理专家组成心理救援团队,为全市人民提供科学专业的心理救援服务。

  一、开通5部心理援助热线,并向社会主动公布,被国务院客户端发布,编入全国心理援助热线目录。组建防疫心理热线工作群,分组分工,制定热线工作制度,设计各类热线工作记录表并持续改进完善,规范热线管理工作。截至目前,热线干预求助者245人次。

  二、起草心理抗疫文件。参与起草了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应对行动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新冠病疫情防控员工心理关爱工作方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援助热线工作方案》等近10个文件。

  三、组建心理紧急心理危机干预队伍。联合医务处、护理部推荐接受过心理热线培训、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及各类心理干预技术的精神科专家、心理治疗师组建医院心理紧急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并组织培训。

  四、积极利用各类媒体进行心理抗疫科普宣传。充分利用医院和聊城市心理健康中心、聊城市心理卫生协会公众号,精心编辑策划各类疫情心理防护科普知识,相继推送《应对新冠肺炎心理调适六要素》、《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中,如何调适心理、从容应对》等心理科普知识,缓解群众心理压力,助力从容应对疫情。接受聊城电视台民生面对面采访,做客《家事》栏目录制抗疫心理防护专题节目,为社会大众提供及时、科学、实用的心理防护知识和方法,深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爱心支援各类企事业单位,加强外部合作。联合市教体局,连夜为全市中小学生录制防疫情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东阿政法委、莘县卫健局,聊城市传染病医院、聊城输油处、柳园街道办事处新时代社区、八一社区、中巨社区等单位,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聊城市城乡环境卫生协会、聊城市心理卫生协会、聊城市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队等社会组织,为其提供心理援助线上线下服务。

  六、制定了管理层抗疫工作分工方案,指定专人每天向市总工会、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团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等上级单位上报热线相关数据。

  七、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青年志愿者共计6人报名参加火车站值班工作,选派精干宣传人才助力市卫健委宣传工作。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带来的心理影响不容忽视,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援助团队将继续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团结奋进、敬业奉献,把“让生命更精彩,家庭更幸福,社会更和谐”的使命扛在肩上,将“替政府分忧,为社会奉献”的宗旨落实到行动上,时刻准备着、努力着、奋斗着为守护人们的心理健康奉献爱心和力量。

  • 对症检查,查必要项目,提供规范检查结果,拒绝虚假结果
  • 对症施术,做必要治疗,采用规范治疗手段,拒绝过度治疗
  • 对症开方,用必要药品,实施规范用药标准,拒绝盲目用药
  • 明确定价,做惠民医疗,推行国家规范价格,拒绝高价医疗
  • 崇尚医德,以卓越服务,执行规范服务流程,拒绝天理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