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需转载本站内容,请阅读版权声明,并注明文章出处: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作者请署名: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信息处。
祥鹤康复基地农疗“七养决”,助力精神病患回归社会
文章来源: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网络科
日期:2018-07-02
作者: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网络科

祥鹤康复基地农疗“七养决”,助力精神病患回归社会03.jpg

  宋代陈直撰写《寿亲养老新书》中有一首“七养诀”:“一者少言语养真气;二者戒色欲养精气;三者薄滋味养血气;四者咽津液养脏气;五者莫嗔怒养肝气;六者美饮食养胃气;七者少思虑养心气。”堪称是防病保健、延年益寿的秘笈。

  在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的祥鹤康复基地,也有一首“七养诀”,是住院精神病患者的康复“秘诀”:“一者看花果养眼;二者纯氧吧养肺;三者绿菜蔬养胃;四者行静修养脑;五者重德育养心;六者勤运动养身;七者促放松养眠”。祥鹤康复基地是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为住院休养员精心打造的康复乐园,是自然生态与非药物治疗的结合体、现代都市与田园乡村的融合体、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的交汇体。成立三年来,千余名住院休养员在这里愉快的度过了康复期,耕种、采摘、健身、垂钓、赏花,赏心悦目之余收到良好的治愈效果。

  养眼 基地占地50亩,有十数个大棚,一年四季新鲜蔬果不断。藤上绿色的黄瓜,紫色的茄子,红色的西红柿,地下的花生、土豆,又大又甜的西瓜、甜瓜,树上的杏、桃……菜品经常保持在十几种;花圃里盛开着五颜六色的鲜花;池塘里鱼儿不时的跳出水面。每一批休养员来了,都会像农场主一样围着基地转一圈,不仅感动于绿色生命的力量,看着这些劳动成果,更是乐的合不拢嘴,满满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就像院长武建胤说的:基地不仅种绿色蔬菜,还种植果树、花木,建造鱼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春夏看花,秋天看果,开展音乐治疗、团体心理活动、垂钓等,不仅养眼,还能养病、养心”。

  养肺 太阳刚一升起,就有休养员起床溜圈了,基地的清晨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伴随着草的清香、瓜的清香、泥土的清香,迎着微风冲着初阳吼几声,唱首歌,拽几句戏文,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中医有言“肺为娇脏”,肺在五脏中直接与外界相通,因此最易受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在基地,远离城市的喧嚣和尾气、灰尘,让肺经受一下清新空气的洗礼,一天下来都很神清气爽。来自儿少病房年仅12岁的小张,是城里长大的孩子,平时喜欢唱歌,在基地和小伙伴们最爱做的,就是清早的歌唱接龙,你一句我一句,嘻嘻哈哈,笑声和掌声唤醒了一个个静谧的清晨。

  养胃 基地的菜品,都是纯绿色无公害蔬菜,从选种、下种、施农家肥、捉虫、收获,都是人工绿色的。农忙的时候,院领导亲自带着志愿者来采摘蔬菜。这些瓜果蔬菜远离化肥、农药、激素,让休养员吃的安心养胃。收获的蔬菜瓜果不仅供给基地的休养员和医院的休养员,还优先供给祥鹤医养中心的老年患者、退休老职工,余下的还能供给职工家属、外销其他医院,造福周边患者。休养员来到基地,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会和工作人员一起剁肉割韭菜包饺子,吃一顿团圆饭,这种仪式感也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休养员老刘是厨师,队员们亲切的喊他司务长,每天亲自下厨炒几个菜,还有的休养员在池塘边钓几尾鱼,收拾干净了让他各种口味的做一遍,有水饺、有鱼、有肉、有菜,那感觉真的是比在家还滋润。

  养脑 脑是奇恒之腑,脑为髓之海。古人用学诗来养脑,学诗可以培养人的想象力、洞察力,还可以培养人的沟通能力。中医认为学礼、学音乐、练手、梳头都可以养神养脑。院长武建胤崇尚:“凡是有利于病人心身健康、功能恢复的都是康复”的理念,大力拓展非药物治疗,在基地除了农疗,闲暇时间还和医院的休养员一样,练习禅修、八段锦、易经筋、内观疗法,朗诵三字经、唐诗宋词等传统文化经典著作,伴随着音乐打拍子、唱歌。动静结合,使休养员在畅游田园意境的同时,催生出悠远的诗意,洗涤掉尘世的俗虑。

  养心 “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是谓复命”。心一定要按在最宁静的地方,在最宁静的地方才能找到心灵的净化。基地里有家乡的气息,家的味道,一草一木是那么的熟悉、亲切,不管是城里人还是乡下人,我们的根子里还是泥土里走出来的人,对田园有一份天然的归属感。休养员在这里的闲适中涤荡心灵,在田园与诗情中实现心身双愉悦、物我两相忘,在大自然中放松心身,修身养性。“养心”就是拥有心理平衡的重要方法。《黄帝内经》认为是“恬淡虚无”,即平淡宁静、乐观豁达、凝神自娱的心境。基地的团体心理活动,用游戏的方式启发休养员开悟,接纳自己、活在当下、学会感恩,指导他们从多个角度看问题,保持阳光心态。

  养身 每天的晨练、跑操之后,休养员们都会趁气温适中的时候,在菜地里采摘成熟的蔬菜瓜果,给自己的队员和医院的休养员们准备一天的菜品。基地配有各种健身器材、羽毛球、篮球等。医院里专门为他们开设了丢沙包、踢毽子、摔四角、丢手绢、翻绳、抓石子、抽陀螺、跳绳等传统游戏训练项目,并列入第九届医患和谐康复运动会的重点项目,使患者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唤起童年生活的美好回忆,重温儿时的天真、单纯,放下心灵枷锁,捡起轻松快乐,激发热爱生活的情感。尤其儿少病房的孩子们,在基地一周,呆的开心无比,都不想回去了。

  养眠 不只精神疾病患者,失眠也是困扰普通人的一个常见问题。在基地里,每一批来到的休养员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晒被子,接下来打扫卫生、采摘、包饺子、钓鱼、健身,晚上捉知了牛,开篝火晚会,忙的不亦乐乎。没有规定时间,累了就去睡,嗅着被子上的太阳味道、听着蝉鸣、蛙鸣,一晚上睡的格外香甜。好多休养员都说睡眠好多了,不再依赖药物。

  祥鹤康复基地,不仅是医院精心打造的大花园,更是怡养心身的农家乐;不仅是自然环境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休养员及家属的期盼,是实现绿色治疗、创造高品质住院生活的重要载体,打造了省内领先的绿色治疗高地,满足了精神疾病患者日益增长的对住院期间美好生活的需要。

  • 对症检查,查必要项目,提供规范检查结果,拒绝虚假结果
  • 对症施术,做必要治疗,采用规范治疗手段,拒绝过度治疗
  • 对症开方,用必要药品,实施规范用药标准,拒绝盲目用药
  • 明确定价,做惠民医疗,推行国家规范价格,拒绝高价医疗
  • 崇尚医德,以卓越服务,执行规范服务流程,拒绝天理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