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需转载本站内容,请阅读版权声明,并注明文章出处: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作者请署名: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信息处。
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十大措施”全方位严守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当前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国内多个地区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频发,加之近期强寒潮天气、病毒变异以及春运即将开启,人员流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不断加剧,防控形势越加严峻。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患者诊治管理工作,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结合自身特点,从尊重病人、关爱病人、方便病人、服务病人出发,全方位严守严防,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全力保障患者及家属生命健康安全。

  严格门诊就诊患者管理

  设置明德楼门诊大厅入口为患者就诊唯一通道,就诊者、陪诊人员进入院区均须佩戴口罩,限一人陪诊。门诊大厅安装了红外线测温仪,设立了预检分诊点、疫情防控检查站,志愿者引导就诊患者及家属全程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通行码,测量体温,身份证实名登记,配合工作人员做各项流行病学史调查等预检分诊工作,保持一米距离,实行“一医一患一诊室”,避免人员聚集,保护患者隐私。制定并遵循《中、高风险地区患者就诊流程》,合理引导就医。

  严格住院患者及陪人管理

  病房楼门口设置门禁,患者凭腕带,陪侍人员须持陪人证,经过人照核对无误,方可进入;病区对住院患者和陪侍人员,实施核酸检测阴性准入制度,规定每名综合科住院患者一名陪护人员,陪护人员须身体健康,14天以内无中高风险区域旅居史及接触史,按规定接受核酸检测,佩戴陪人证,做好自我防护;精神科及老年医养病区坚持全封闭式管理,禁止探视,提倡微信视频、电话与家人沟通,减少院内交叉感染风险。建立医学中转病房、医学观察病房,设置单间收治新入院精神疾病患者;对病房按照三区两通道的要求布局,物理隔断、各类标示、各类物资、防护物品等全部配备到位,保证病房及时收治患者,快速运转。实行“一医一患一诊室”,避免人员聚集,保护患者隐私。制定并遵循《中、高风险地区患者就诊流程》,合理引导就医。

  严格以患者为中心

  病区组织患者练习八段锦、回春操,诵读国学经典,举办茶话会,开展手工制作活动,发放水果、糕点。患者饮食每日添加牛奶、豆奶粉等营养品,增强身体机能,提升免疫力;工作人员24小时守护患者,理发、洗脚、剪指甲、心理疏导,并为每名患者配备崭新的内衣裤和院服。建立微信群联系家属视频,确保患者心身健康。

  严格双通道管理

  在明德楼设置双通道,即工作人员专用通道和门诊诊疗患者专用通道,严把入口关。所有在院员工,必须戴口罩、戴胸牌、走员工通道,进行每月两次的核酸检测,严格落实日体温检测及活动轨迹上报制度。并严令职工出聊城须报批,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居。

  严格知识培训、考核

  制定疫情防控系列规章制度,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培训培训,对全院医、护、技、药、行管工勤、保洁、保安、司务处人员共培训2849人次,考试考核3652人次,进一步加强了全院全员的防控意识,提高了人员的自我防护能力,保证防控无死角。

  严格应急演练

  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秋冬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处置演练,病区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感染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理能力。

  

  严格饮食卫生管理

  严格冷链食品和非冷链食品购置流程。不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食品,尽量避免手部直接接触冷冻食品。储存和加工食物时,砧板、菜刀、餐具等生熟分开、及时清洗。餐厅设置一米线,排队有序进餐,倡导公筷公勺,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严格发热患者闭环式管理

  制定门诊精神疾病发热患者闭环管理流程及发热精神病人转运记录单,制定综合科疾病及精神科疾病发热患者专家会诊排班表。严把预检分诊入口关,体温>37.3℃,合作的患者由专车转运至聊城市传染病医院发热门诊,不合作的患者安置在发热精神患者临时处置室,由精神科专家规范处置,取得患者配合后,由专车转运至聊城市传染病医院发热门诊,并做好登记及终末消毒。

  严格喷洒消杀

  为避免院内交叉感染,医院配备充足的消毒防护设施,对院区入口、地垫、楼梯、扶手、门把手、电梯按钮、洗手间、工作台面等高频次接触区域使用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全方位、地毯式消杀,严格遵守消杀操作规程,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

  严格督导检查

  医院设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院长为常务副组长的疫情处置领导小组,及大督查领导小组、服务能力提升督导组、院长行政查房组,每周都组织督导检查、现场办公,发现问题即时整改,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快捷的医疗服务,确保万无一失。

  • 对症检查,查必要项目,提供规范检查结果,拒绝虚假结果
  • 对症施术,做必要治疗,采用规范治疗手段,拒绝过度治疗
  • 对症开方,用必要药品,实施规范用药标准,拒绝盲目用药
  • 明确定价,做惠民医疗,推行国家规范价格,拒绝高价医疗
  • 崇尚医德,以卓越服务,执行规范服务流程,拒绝天理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