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需转载本站内容,请阅读版权声明,并注明文章出处: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作者请署名: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信息处。
中国卫计委:中国护士超300万人医护比1:1.4
文章来源: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
日期:2015-05-13
作者: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中心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中国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日前召开的2015年国际护士节座谈会上指出,中国护士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超过300万人,全国医院医护比总体达到1:1.4。

  为促进中国护理事业在“十二五”时期健康发展,原卫生部通过颁布实施《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贯彻落实护士条例,加强护理人才培养。提出到2015年,全国注册护士总数达到286万,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为2.07,全国执业(助理)医师与注册护士比达到1:1—1:1.2。

  李斌指出,护理工作是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卫生计生事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广大护理工作者秉承南丁格尔精神,努力满足群众日益多样化、差异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护理事业改革发展面临很多新情况、新挑战。李斌强调,人口老龄化、快速城镇化、生育政策调整等进一步激发了医疗和护理需求,为发展护理健康服务提供了机遇。深化医改进入攻坚阶段,也对丰富护理服务内涵和外延、提高护理管理水平提出了新要求,也为解决长期束缚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矛盾提供了契机。

  李斌希望,护理工作者要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改善服务,使这项惠及广大患者的重要举措常态化、制度化。始终把病人利益放在第一位,与患者守望相助,共同对抗疾病。并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理解和爱护护士、重视和支持护理的良好氛围。

  • 对症检查,查必要项目,提供规范检查结果,拒绝虚假结果
  • 对症施术,做必要治疗,采用规范治疗手段,拒绝过度治疗
  • 对症开方,用必要药品,实施规范用药标准,拒绝盲目用药
  • 明确定价,做惠民医疗,推行国家规范价格,拒绝高价医疗
  • 崇尚医德,以卓越服务,执行规范服务流程,拒绝天理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