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需转载本站内容,请阅读版权声明,并注明文章出处: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作者请署名: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信息处。
市第四人民医院惠民爱心救助工程活动进行中
文章来源: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
日期:2013-06-28
作者: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信息中心

    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武建胤介绍,我市现有重性精神疾病患者7万余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1.23%,大量精神疾病患者,特别是农村和边远乡镇的贫困精神疾病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与康复,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巨大的精神压力,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社会安定。

    2011年1月19日,由市卫生局、聊城市残联联合主办,市第四人民医院承办的“聊城市2011庆两会、迎新春惠民爱心救助工程”启动,全市128个乡镇符合条件的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将获免费救助。

    截至目前,已有291名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在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免费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医疗费用全免。救助活动累计投入资金数百万元,目前,这一爱心活动仍在进行中。

    长年和羊相伴他没有树叶就吃不下饭

    他在羊圈里住了几十年,吃树叶和小草,向前爬行,学羊叫……她的手能洗下三盆黑水,全身屎尿味,对接近她的人充满敌意……他们都是家庭贫困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是这次惠民爱心救助工程的救助对象。得到治疗后,他们变了,变得干净了,也爱说话了。

    3月1日下午,记者在市第四人民医院老年心理病房见到了64岁的老黄。

    老黄身穿病号服,外面披着一件老式军大衣。得知有人来看他,老黄尽量想站直,但是仍然有些佝偻。

    如不是亲耳听到医生和护士的介绍,记者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老黄竟然在羊圈里住了几十年。“刚来的时候,老黄不穿衣服,蓬头垢面;不会站立,只会爬行;不会说话,只会咩咩叫。”护士长说,“他总是害怕有人会像杀羊一样杀了他,听到我们的脚步声就吓得发抖。”

    据介绍,老黄是一名伤残军人,无儿无女,无人照料,患病已经几十年了。只因没人去照顾他,没得到治疗,他才会这样可怜。大夫和护士给老黄洗了热水澡,换上了新衣服,并用部队语言引导他。老黄恢复得相当快,两周以后便能站起来走路了,被子自己叠放得相当整齐。

    老黄对记者说:“我记不清在羊圈里住了多少年了,只记得饿了我就跟羊一起吃树叶和小草,冬天躲在羊圈里和羊挤在一起取暖,天气好的时候就趴着晒太阳。”护士说,老黄刚来医院的时候没有树叶就吃不下饭,现在恢复得好多了。记者准备离开时,老黄还打了个军礼跟记者告别。

    孩子夭折受打击她要磨刀杀了自己

    2月10日,茌平县某村42岁的孙小琴(化名)被送到市第四人民医院。因孩子夭折,孙小琴受到了沉重的打击,最近10年里,她总是不停地自言自语,甚至要磨刀杀了自己,对外人充满着敌意。

    刚入院时,孙小琴浑身散发着屎尿味,指甲很长、很脏,衣着凌乱不堪,在被窝里吃饭,大小便不能自理。“她好像很久没有洗过澡了,手洗了三遍才看见原色。”医护人员及时给孙小琴洗澡、清洁,让她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医院还专门给她建立了护理档案。

    入院治疗期间,医护人员从生活入院治疗期间,医护人员从生活上关心她,一方面对其进行药物治疗,一方面对其进行心理治疗。孙小琴恢复得很好,护士长带记者去看望她时,她正躺在床上晒太阳,不再拒绝医护人员给她梳头、整理衣服。

    对于精神疾病患者希望社会敞开胸怀

    心理ICU病房的护士长桑艳云接受采访时说,护士的职责是协助医生照顾好病人,不但要提醒病人按时吃药,按时就寝等,更重要的是要让病人在住院期间有一个舒适的环境,并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精神科的护士,不仅要用爱心去护理病人,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心理学。

    桑艳云告诉记者,医院里什么样的病人都有,初见他们时,要用最快的速度分辨出他属于哪种病人。如果见到自言自语的病人,可能就是精神分裂症患者,他自言自语的时候不要去打扰,否则万一兴奋起来就会攻击人;有的病人躺在地上不说、不动,无论你说什么他都不会插嘴,这样的患者属于木僵病人,你要不厌其烦地跟他讲大道理,他的脑子非常清楚,你的劝说是有效果的。对待每一个病人都要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否则很难当好精神科的护士。

    老年心理病房副主任医师丁业庆说,在精神病房里,没有鲜花和掌声,要治好、管理好、护理好这些行为怪异、精神异常的病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病人可能会不合作,狂躁不安,大喊大叫,作为医护人员,随时有可能被病人袭击,但精神疾病患者本身就是弱势群体,希望市民能对他们多一些理解,不要嘲笑、讽刺,更不要歧视他们。

 
 

  • 对症检查,查必要项目,提供规范检查结果,拒绝虚假结果
  • 对症施术,做必要治疗,采用规范治疗手段,拒绝过度治疗
  • 对症开方,用必要药品,实施规范用药标准,拒绝盲目用药
  • 明确定价,做惠民医疗,推行国家规范价格,拒绝高价医疗
  • 崇尚医德,以卓越服务,执行规范服务流程,拒绝天理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