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需转载本站内容,请阅读版权声明,并注明文章出处: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作者请署名: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信息处。
以感恩情怀反哺社会——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开展人性化服务纪实
文章来源: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
日期:2013-06-28
作者: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信息中心

    近年来,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一切医疗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把握医疗卫生改革发展趋势,以感恩情怀反哺社会,大力推进人性化服务进程,为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百姓利益、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显著贡献。
    实施人才战略
    靠优势提升竞争力
    市四院领导班子把人才和学科建设视为打造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科学谋划,积极引导,大力扶持学科建设。
    搭建成长平台全心“培养”。市四院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战略,搭建了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同时,加大了对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夯实“三基”培训,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分层次培训;人才梯队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医疗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
    打造学科优势全力“引领”。以学科为阵地,注重培育团队精神,发挥杰出人才的引领和组织作用;对现有学科进行细化,成立了精神疾病物理治疗科、睡眠障碍研究室、催眠工作室、心灵抚慰室等特色学科,并借助山大二院专家强基工程,狠抓学科建设。
    创造优良环境全面“保障”。四院还对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建设及改造,添置了先进的软硬件设施;新建了重症监护病房、老年心理病房、系统脱敏治疗室及224平方米的康复娱乐活动场地等;设置了候诊休息室,完善了就诊流程,大大改善了医院的就医环境。
    开展优质服务
    让医患关系更和谐市四院面对患者,倡导和坚持了“以患者为中心”和“含泪微笑服务”理念,使“含泪微笑服务”成为该院最具特色的医疗服务。
    坚持以人为本,为患者提供真心服务。面对由于受到精神症状支配的精神患者,几乎每个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都不同程度地受到过伤害,他们既有躯体上的伤痛,更有心灵上的创伤。为此,该医院推行了“含泪微笑服务”,教育每位职工做到换位思考,用真正同情和理解的心态面对和承受患者的打骂,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用实际行动塑造“名牌专科”形象。
    拓宽沟通渠道,促医患关系和谐温馨。四院实行优质护理服务护士责任制、分层管理模式,将行为疗法、音乐疗法和沙盘疗法等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注重服务的细节、内涵和质量,增进和患者心灵和情感上的沟通。
    承担社会责任
    用爱心浇铸新希望
    近年来,市四院积极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并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赖。
    用真情反哺社会。市四病医院始终把“让每位患者病有所医”当做工作理想。今年10月,新建了莘县十八里铺分院,填补了八县市没有一所专业精神疾病专科医院的空白,探索出了一条精神疾病防治工作重心下移的新路子,走出了精神病防治网络建设的“聊城模式”;连续多年开展了以关爱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为目的的爱心惠民活动,在全市128个乡镇全面展开“爱心惠民工程”。迄今为止,这些救助活动累计投入资金已达200余万元,270余名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得到免费治疗;在莘县樱桃园中学设立全市首家“青少年心理辅导站”,为青少年健康、阳光成长提供有力保障;在每个县区综合医院设立精神科门诊,义务做好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工作。
    用爱心浇铸希望。今年四院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献爱心、做标兵”和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每名共产党员都与一名重性贫困精神疾病患者结对子,帮助他们战胜病魔、帮助家庭摆脱困境。截至目前,已有120余名共产党员与贫困精神疾病患者结成对子,捐款5万余元,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同时,举行了“慈心一日捐”暨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救助活动,将捐款一方面用于家庭极度贫困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新农合基金的缴纳,另一方面用于对50名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救治,让他们免费住院治疗。
 

 

  • 对症检查,查必要项目,提供规范检查结果,拒绝虚假结果
  • 对症施术,做必要治疗,采用规范治疗手段,拒绝过度治疗
  • 对症开方,用必要药品,实施规范用药标准,拒绝盲目用药
  • 明确定价,做惠民医疗,推行国家规范价格,拒绝高价医疗
  • 崇尚医德,以卓越服务,执行规范服务流程,拒绝天理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