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需转载本站内容,请阅读版权声明,并注明文章出处: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作者请署名: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信息处。
从脂肪肝到肝癌只需四步,得了脂肪肝要做这7件事!
文章来源: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信息处
日期:2016-11-10
作者: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中心

    两个亿!这是目前我国脂肪肝患者的总数。据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数据推算,我国目前有脂肪肝病人群至少有2亿人,其中约有10%会发展为肝硬化,其中12.8%3年以后会发展为肝癌!可见,脂肪肝,不只是肝脏“发福”那么简单!

  从脂肪肝到肝癌只需四步


  第一步:单纯性脂肪性
  肝脏是个沉默的器官,早期脂肪肝不痛也不痒,不过,肝细胞里肥油多了,会使肝脏变得很敏感,身体易疲劳、感冒、发烧、腹泻。


  第二步:发展为脂肪性肝炎
  单纯性脂肪肝继续增加,肝脏就变成了“仓库”,进入体内的脂肪覆盖在肝脏上,肝脏好像穿上了厚厚的“棉衣”,呼吸困难,营养也难以送达,肝脏会开始反抗发炎,即脂肪性肝炎。


  第三步:发展为肝硬化
  炎症继续发作,就会刺激肝脏内纤维组织增生,“棉衣”逐渐加厚变硬,也就到了肝硬化。


  第四步:发展为肝癌
  肝硬化之后,如果患者还伴有糖尿病、肥胖、高血脂,内分泌紊乱,人体的内环境和免疫系统的功能异常,导致免疫系统监督肿瘤发生的功能下降,不能清除异常的变异细胞,进而癌变。


  脂肪肝早检查早发现


  肝脏是个沉默的器官,早期脂肪肝不痛也不痒。患者一般没有任何症状,很多人直到发生肝硬化,才出现疲乏、食欲不佳、右上腹胀痛等症状,但此时病情往往已经难以控制。


  因此,早期发现脂肪肝主要靠定期体检,B超是最基本的检查方法,此外还可以配合CT、生化检查、组织学检查、肝活检等检查手段。


  得了脂肪肝要做这7件事


  1、不喝酒
  虽然有些脂肪肝与喝酒无关,但一旦诊断出脂肪肝,患者应该绝对禁酒,道理很简单:一个受伤的肝脏没法处理酒精,喝酒只会加速肝脏恶化进程。


  2、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
  由于脂肪肝的排除毒素、净化血液和排除废物功能大减,因此应尽量少摄入脂肪,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给肝脏一定的休息调整时间。


  3、多吃新鲜蔬菜
  有机食物中所含的杀虫剂更少,因而可减轻肝脏负担。建议每天食用新鲜绿叶蔬菜500克。


  4、多摄入蛋白质
  补充蛋白质有助于改善肝功能,但要注意的是,红肉每周只能吃一次;鸡蛋黄每天别超过2个;常吃少油的豆制品;多吃鸡肉。蛋白质的最佳来源是鱼和虾。


  5、补充重要氨基酸
  N-乙酰半胱氨酸等氨基酸可以保护肝脏功能,预防肝部炎症,进而有助于改善脂肪肝病情。鸡肉在烹饪过程中能释放出半胱氨酸。


  6、健康减肥
  由于脂肪肝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因此饮食控制至关重要。减肥是消除它的核心任务,肝脏内的脂肪会随着身体的脂肪一起减少。同时也要积极适度锻炼,经常进行户外活动。

  7、不擅自用药
  受伤的肝脏功能减弱,此时再吃大量药物,或者吸入环境中的油漆和氯化物等化学物质,都会使肝脏的受损状况雪上加霜。应当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脂药、降酶药物和鱼油类保健品,但绝不能擅自加大药量。
  通过了解以上信息,相信你也能认识到了脂肪肝的真面目,如果你已经是脂肪肝患者,现在行动起来,远离肝癌还为时不晚!

  • 对症检查,查必要项目,提供规范检查结果,拒绝虚假结果
  • 对症施术,做必要治疗,采用规范治疗手段,拒绝过度治疗
  • 对症开方,用必要药品,实施规范用药标准,拒绝盲目用药
  • 明确定价,做惠民医疗,推行国家规范价格,拒绝高价医疗
  • 崇尚医德,以卓越服务,执行规范服务流程,拒绝天理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