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需转载本站内容,请阅读版权声明,并注明文章出处: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作者请署名: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信息处。
国家卫健委:坚决防止防控措施一刀切层层加码

  5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几日全国疫情继续稳定下降,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已降至600例以下。上海疫情继续处于稳中向好的可控状态,但相较全国其他城市仍处于较高风险水平;北京已有8个区县达到社会面稳定清零状态,但丰台、海淀等区近日仍发现社区感染者;吉林部分抵边县报告本土病例,需高度重视输入风险;天津目前呈现多点聚集性疫情,社区传播风险仍然存在。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存在,将继续指导各地升级防控能力,提高应对处置效率和质量,落实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单位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施策,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

  在介绍室外消毒与入户消毒的区别时,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说,对商超、宾馆、农贸市场、学校、交通工具、办公楼宇、建筑工地及室外景区等场所的消毒属于预防性消毒,在没有明确污染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对室外场所的地面、路面甚至绿化带进行大规模喷洒消毒,也没有必要进行空气消毒。入户消毒则是在出现阳性感染者且完成转移、家中无人的情况下,由专业人员按照相关要求开展终末消毒。由于入户消毒的难度比其他场所更大,经常需要根据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消毒方法。

  针对近期有地方在终末消毒执行过程中加码到“一人阳性整楼入户消杀”的情况,雷正龙回应称,消毒是实施“人、物、环境”同防、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的有效措施和手段,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我们也发现,在消毒执行过程中,个别地方存在沟通不到位、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对此,我们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政策文件、技术操作流程、消毒方法的培训、宣贯,以及加强消毒过程中的监督等工作。各地在组织入户消毒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消毒技术规范和流程执行,同时注重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沟通。”

  关于感染奥密克戎后获得的免疫和接种疫苗后获得的免疫效果有何区别,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感染病毒后,理论上会产生天然的免疫,但这不是目前应该做出的选择。一方面,奥密克戎变异株也会导致重症和死亡,单靠自然感染获得免疫存在危险;另一方面,新冠病毒疫苗应用以来,其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的效果是非常明确的。此外,奥密克戎变异株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异,这种情况下,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力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近期发表于世界顶级医学期刊的两项研究结论均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在未接种疫苗人群中诱导的中和抗体水平要低于疫苗接种者,诱导的抗体广度不够,针对其他变异株感染的保护作用有限。

  在校园疫情防控方面,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介绍了近期的五项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校门管理、健康监测,加强师生健康教育,坚持定期开展核酸抽检;备好突发性疫情应急处置,一旦学校周边或校园内发生疫情,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确保风险人群及时从校园分离开来;加强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及教学物资供应,保障师生员工看病就医需求,稳控校内餐饮及相关商品价格;加强人文关怀,下沉一线动态了解师生员工生活需求,解决实际困难;提升学校卫生服务能力,加强中小学医务室以及高校校医院等专业机构的建设,推动高校科学设置临时留观场所,建立隔离缓冲用房、物品缓冲区,同时畅通与周边定点医院的对接机制。

  “当前,教育部把做好学生离校返乡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刘培俊说,暑假将近,正会同有关部门加紧部署,支持学校所在地、学生返乡地和学校做实做细各环节工作,确保学生“有序离校、安全旅行、健康到家”。

  • 对症检查,查必要项目,提供规范检查结果,拒绝虚假结果
  • 对症施术,做必要治疗,采用规范治疗手段,拒绝过度治疗
  • 对症开方,用必要药品,实施规范用药标准,拒绝盲目用药
  • 明确定价,做惠民医疗,推行国家规范价格,拒绝高价医疗
  • 崇尚医德,以卓越服务,执行规范服务流程,拒绝天理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