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需转载本站内容,请阅读版权声明,并注明文章出处: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作者请署名: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信息处。
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监督职责
文章来源: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信息处
日期:2019-04-22
作者: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中心

 

最是担当显忠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纪检监察机关尤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忠实履行监督职责,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贯彻落实。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是纪检监察机关自成立之日起的初心、初衷。我们党最早设立纪检监察机关,就把保障党的路线方针贯彻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作为其重要职责,嵌入党自我革命的政治设计之中,通过党章和一系列党内法规文件作出规范。从1927年党的五大党章明确规定“为巩固党的意志及权威起见,在全国代表大会及省代表大会选举中央及省监察委员会”,到党的十九大党章重申“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的主要任务,并明确把纪委的职责界定为监督、执纪、问责,再到十九大以后提出纪检监察机关承担“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的时代要求,保障和维护的职责使命始终贯穿、一脉相承。“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到逐梦中华至关紧要期,越是机遇挑战前所未有时,纪检监察机关越要忠诚担当,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带头践行并督促全党做到“两个维护”,为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抓好政治监督。纪委监委作为党中央领导下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其工作就是政治工作、主业就是政治监督。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就必须聚焦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突出抓好政治监督。要紧扣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重大战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使党中央为民务实好政策转化为新时代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之中,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责任深化政治巡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实事求是用好问责利器,既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又防止问责不力,以精准有效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负责尽责。

  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中梗阻”“拦路虎”,是党和人民的大敌。2012年中央政治局会议制定并实施八项规定,2013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列入反“四风”之首,2017年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实施细则,2018年中央办公厅先后印发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意见、规范督查考核工作通知,今年3月又印发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一系列重要举措,直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释放驰而不息、寸步不让的强烈信号。中央要求就是号令。纪检监察机关要突出监督重点,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来抓,切实通过扎实工作为基层减轻负担,让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抓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觉悟情怀、精神境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当战士、做卫士,纪检监察机关就一定能够以尽责担当为新时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 对症检查,查必要项目,提供规范检查结果,拒绝虚假结果
  • 对症施术,做必要治疗,采用规范治疗手段,拒绝过度治疗
  • 对症开方,用必要药品,实施规范用药标准,拒绝盲目用药
  • 明确定价,做惠民医疗,推行国家规范价格,拒绝高价医疗
  • 崇尚医德,以卓越服务,执行规范服务流程,拒绝天理漠视